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已到來,適逢疫情解封,社會百業回歸到疫情前的生活樣態,監所亦回復辦理收容人懇親活動。法務部矯正署苗栗少年觀護所於五月五日隆重開辦收容少年之面對面懇親活動,本次面對面懇親不同以往只是讓少年跟家長、親友們見面聊天,還特地結合了台灣多元家庭健康促進協會、台灣道埕跨專業心理健康促進協會、新竹市心理健康促進協會、仁德醫事專科學校學生輔導中心以及育達科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等機構團體,共同辦理少年『一起遇見愛的方程式』親子活動,在少觀教室及籃球場等地溫馨展開,為今年 5 月的母親節傳遞出愛的光輝。

苗栗少年觀護所與合作單位於本次活動安排 5 道關卡,讓少年與家屬共同參與關卡設計的遊戲或課程,藉由共同闖關來學習提升親子連結力量,透過活動協助少年與家長發展愛的對話,學習非暴力的溝通模式、提升正向親職能力,使少年與家長雙方理解各自的生活樣貌與內心歷程,能夠與家人重新建立互信,進而提升家庭動力、增加對家庭的依附感。少年及家長在遊戲中玩得不亦樂乎,更有少年表示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在跟自己父母的互動過程中,想起小時候跟父母一起玩耍的景象,讓他重溫孩提時代的溫暖。也有家長表示這樣的懇親方式很特別,親子之間能互相倘開內心溝通,是很好得體驗,也令全家人感受良深。

活動進行期間,中午由所方安排家長與少年們一起用餐,吃著由主辦單位精心準備的自助式午餐,並由少年親手為家長服務,更令少年及家長增添愉悅的用餐心情,有些少年直言,都已經忘記上次跟家人一起吃飯是甚麼時候的事情了,一起用餐的溫馨時光,讓少年及家長吃得是既滿足又開心,温馨的畫面更深深的烙印在大家的心中。

苗栗少觀所本次活動也邀請苗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苗栗少年輔導委員會及苗栗學校外會等人員到場指教提供意見,各單位人員現場參加家屬和收容少年互動,給予家屬們心靈支持,提供爾後幫助少年復歸學校及社區之資訊,更讓家屬們深感受益良多。

黃正勇所長於活動中表示,少年是國家、社會未來的基石,收容少年往往因家庭因素、思慮不週及同儕誘引等問題而犯錯,在誤觸法網後更需要家庭及社會的關心,才能提升少年改過自新之契機,因此透過有系統教育及銜接資源,讓少年有好的歸屬及改變的動力,仍需要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黃所長亦表示感謝本次協助合作辦理的單位,希望目前在所內收容的少年在經過這次活動之後,能夠更加積極向上,將來成為對家庭、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一份子。

活動花絮:

黄所長蒞臨會場為此次活動揭開序幕,更帶來康乃馨為大家加油!!

「生命的春夏秋冬」-透過相互協助的活動過程,提昇家庭成員間情感支持的力量。

「牽你的手走人生最後一哩路」-透過模擬臨終送別意境,觸發少年與家長說出對彼此的「歉意、遺憾、愛和感謝」。

「『牌』除萬難」—透過色筆圖畫及牌卡進行「家庭的心旅行、畫中有話,讓愛無礙」等活動,讓親子能好好的非暴力對話。

停止留言功能